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胡四一等代表委员为区域水问题建言献策

时间:2018-03-16 来源:中国水利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胡四一

三地齐力保障水资源 共助京津冀协同发展


□本报记者 林若箐 张佳鑫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区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是关键,目前水资源问题已成为区域协同发展的瓶颈。全国政协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水利部原副部长胡四一认为,京津冀同处海河流域,地缘相连,水脉一体,部分地区互为上下游、左右岸,紧密关联,解决好区域存在的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恶化、水生态退化等水问题,需要三地共同面对,紧密合作,科学谋划,协同发力,统筹京津冀水资源调配和山水林田湖草等各要素,推进京津冀水资源协同保护与利用。


    胡四一认为,京津冀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农业用水量偏多,生态用水不足,地下水超采严重,水污染问题突出,水资源协同管理能力薄弱。总体上要统筹协调配置三地水资源,加快实施京津冀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抓紧推动建立京津冀区域生态补偿机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胡四一建议,强化节约用水,合理配置水资源。全面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制度,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农业、工业、生活和服务业的节水工作,加大污水处理回用、海水利用等非常规水源利用力度;完善区域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加快南水北调东中线、河湖渠系连通、引黄工程等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实行本地水、外调水,地表水、地下水,新鲜水、回用水统筹合理配置。建立特枯水年水资源应急储备体系。


    胡四一建议,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治理重点河流。以纳入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的密云-怀柔、潘家口-大黑汀、岳城、岗南水库等地表水水源地和地下水水源地为重点,加强水源涵养与水源地保护,保障城乡饮水安全。开展永定河、潮白河、蓟运河、滦河、大清河等重点河流水系的水资源保护与水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加强地表水功能区达标建设,控制入河污染物排放总量,提高水环境承载能力,扭转污染严重的局面,恢复河流水生态环境功能。


    胡四一建议,治理地下水超采,恢复湖泊湿地生态功能。在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的基础上,通过高效节水灌溉、调整种植结构、置换水源、退减灌溉面积、回灌补源等措施,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逐渐实现地下水的采补平衡,恢复地下水战略储备与生态功能。以白洋淀、衡水湖、北大港、南大港、七里海等重点湖泊湿地为重点,采取退耕还湖还湿、生物净化、构建生态河流廊道等措施,增加湖泊湿地面积,保障基本生态用水,逐步修复河湖湿地生态功能。


    胡四一还建议,深化水利改革,创新水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建立京津冀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协调解决区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重大问题。研究制定生态补水的优惠政策,建立京津对河北生态涵养区的生态补偿机制。推进水价改革和水权水市场建设。建立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水利的机制。整合共享区域水监测信息,建立流域区域水资源环境安全监控预警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罗小云

大力开展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

□本报记者 轩玮


    作为我国首批三大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江西一直在探索一条通向美丽中国的绿色崛起之路。坐拥整个鄱阳湖流域的江西,如何做好生态流域综合治理这篇大文章,不仅将为长江经济带大保护寻找答案,还将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示范。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介绍:“下一步将大力开展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江西时的嘱托。“近年江西在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罗小云介绍,“但要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江西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将生态流域综合治理具体落脚在鄱阳湖,在罗小云看来,“既跟生态文明建设密切相关,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念,同时也呼应了流域内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对优美的生态环境的向往”。目前,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认同,已列为2018年江西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


    由于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不仅涉及传统水利的防洪、供水等内容,还涉及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 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管理等,以及经济转型升级、产业优化布局等许多方面,“依靠一个部门单打独斗明显不现实,仅靠江西一个地方来推进也很困难”。罗小云建议国家有关方面能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作为红色革命圣地,江西也是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和主战场。水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对实现脱贫攻坚发挥着重要作用。罗小云介绍,近年江西从农田水利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等各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随着近年国家投资力度的加大,农田水利设施逐步完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明显提升,同时江西省级层面大力整合资金,推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对改善贫困村生产条件成效显著;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方面,目前将最后一批水库纳入灾后薄弱环节建设,这将对保障贫困区安全、改善生产供水条件发挥重要作用;在农村饮水安全方面,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建档立卡,一户一户清查,一户一户对接,一批一批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大大改善,按照罗小云的介绍,这其中得益于城乡水务一体化改革。


    江西水资源丰沛,但时空分布不均。“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生活及农业生产供水条件,保障水安全,支撑经济社会的发展,还需要建设一批中型水库。”罗小云坦言,拟建的39座水库目前列入规划的仅2座。因此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中型水库建设补助资金及政策的支持力度。


    江西水资源丰沛,但时空分布不均。“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生活及农业生产供水条件,保障水安全,支撑经济社会的发展,还需要建设一批中型水库。”罗小云说,“十三五”期间,江西省规划建设或推进前期工作的中型水库共58座,其中37座已列入全国水利改革发展规划。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江西中型水库建设补助资金及政策的支持力度,帮助江西老区加快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钮新强

建议加快实施从长江三峡水库向汉江补水

□本报记者 轩玮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实施,如何以有限的水资源支撑区域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成为一个重大的课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勘测规划设计院院长钮新强认为,应着力构建人水和谐共生的现代水网,加快实施从长江三峡水库向汉江补水。


    出丹江口水库,一泓清泉汩汩北上,从中原大地到华北平原,沿线不少地区百姓告别了祖祖辈辈饮用苦咸水、高氟水的历史,喝上了甘甜的长江水。据了解,南水北调一期工程通水三年多,已累计向华北地区输水过百亿立方米,惠及沿线百姓千万居民。“按照规划,南水北调工程主要对城市供水,外调江水仅作为补充水源,但由于丹江口水库水质优良,目前已成为北京主要供水水源。”钮新强介绍,通过水源置换、压采地下水、回补生态水等措施,工程对改善受水区生态环境发挥了明显作用,“北京、天津地下水开始回升,其中北京深层地下水水位上升0.53米。”


    当前“中国号”巨轮驶入新的水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钮新强认为,无论是服务区域协调发展,还是助力生态文明建设,都对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近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一批国家战略相继实施。然而肩负这一重要历史使命的海河流域,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却仅293立方米,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3%,远低于国际通行的人均1000立方米紧缺标准和500立方米极度紧缺标准。虽然目前引滦入津、引黄入津、引黄入冀补淀等调水工程已先后实施,但钮新强认为“这些工程的水源地水资源相对并不丰富,水量水质的可靠性、安全性难以满足京津冀可持续发展”。


    作为我国重要调水工程水源地的汉江流域,据统计,目前在建或已建的,除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外,还有引汉济渭工程、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规划的外调水总量达124亿立方米,占丹江口水库的天然入库径流量388亿立方米的40%,已接近水资源开发利用率的上限。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汉江中下游也将面临越来越重的用水需求。钮新强介绍:“如果遇到偏枯年份,原规划的丹江口水库最小下泄水量将难以保障,从而导致水环境容量的减小,进一步容易引发蓝藻。”


    按照初步设想,从长江三峡水库调50亿立方米水补汉江,钮新强认为这一举措将带来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通过水资源配置,一方面将有更多的水流向北方,支撑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改善黄淮海平原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也将适当加大丹江口水库下泄水量,从而增加汉江水环境容量,促进汉江中下游的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实现长江大保护。”


    50亿立方米,相对三峡水库多年平均天然径流量的4290亿立方米来说,占比约1%。“从水量上讲,对三峡发电和下游影响相对不大,体现了三峡作为我国重要战略水源地的意义,同时可进一步拓展三峡工程效益。”但钮新强也坦言,调水后对中下游生态的影响,一定要进行认真充分细致的论证。


    因此他建议,加大国家财政支持力度,尽快推进从长江三峡水库向汉江补水工程的前期工作,尽可能纳入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同时开展引调水工程生态补偿机制研究,促进水源区和受水区共同发展。此外考虑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供水已覆盖雄安新区,他建议进一步研究将中线工程作为雄安新区供水主要水源的方案。


    曾参与过三峡、南水北调等举世瞩目的跨世纪工程规划设计,钮新强庆幸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水资源是我国极其宝贵的战略资源,”他认为中华民族要发展要谋复兴,必须有这样清醒的认识,“13亿中国人,要解决温饱问题,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离不开水资源。但面临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难题,必须依靠科学规划布局一批跨流域的水资源配置工程,保障水资源充分可持续利用,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实现人水和谐共生。”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