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三大领域污染防治今年全面推进

时间:2018-02-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2月2日至3日,环境保护部在北京召开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总结十八大以来和2017年工作进展,同时谋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安排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

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指出,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系统总结和重点部署,梳理了五年来取得的新成就,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新部署,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也进入了新时代。

在总结过去五年时,李干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思想认识程度之深、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执法督察尺度之严、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具体表现在:一是环境治理模式改进优化,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环保工作格局以及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正在形成;二是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先后发布实施,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改善;三是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全面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体系初步建立;四是环境法治保障进一步加强,一系列重要环保法律法规完成制修订,最严格的新环保法实施,中央环保督察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

针对全年的工作部署,李干杰表示:一要全面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计划。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出台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二要加快水污染防治。推动36个重点城市和长江经济带黑臭水体整治,推进地级及以上城市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三要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开展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加快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四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完成所有省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