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智慧水利

海河水利委员会调研指导水文“四预”建设工作

时间:2022-04-19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


    本站讯 为进一步推动海河水利委员会智慧水利建设,提升数字孪生海河流域建设业务能力,4月15日,海委主任王文生率队调研水文局“四预”建设工作。海委副主任韩瑞光参加调研。

  王文生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水文“四预”建设工作成效。他指出,近年来,海委水文局坚持“预”字当先,“实”字托底,强化“四预”措施落实,充分发挥水文支撑保障作用,为打赢水旱灾害防御硬仗,特别是2021年海河流域罕见夏秋连汛攻坚战提供了坚实支撑。同时,围绕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要求,有效开展了水利部永定河河湖水文映射试点、数字孪生岳城水库试点、海委漳卫河预报调度一体化试点、永定河水资源实时监控与调度系统、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信息管理系统等建设任务,有力支撑了数字孪生海河流域建设工作。

  王文生强调,水文是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准确把握水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四方面支撑,不断开创流域水文工作新局面。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旱,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要强化防洪“四预”支撑,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教训,认真梳理短板弱项,抓紧修订漳卫河、大清河等洪水预报方案,完善各类预案,加强气象水文预报耦合,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加强实战化演练,扎实做好水文测报汛前准备。三要加快协同构建数字孪生流域,夯实水文基础数据库、河道地形等数字孪生底板建设,加快数字孪生岳城水库、数字孪生大清河等系统平台建设,不断完善“2+N”“四预”应用体系,实现水文过程高保真模拟预演,全面支撑服务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统一调度、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河湖生态复苏等流域大事要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调研组现场查看了改造后的海河流域水情中心,观摩了主要业务应用系统演示,听取了水文局关于开发建设“四预”系统对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调度管理、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等方面支撑保障情况的汇报。

  海委办公室、防御处、水文局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