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智慧水利

走进地下水监测“国家队”

时间:2022-03-25 来源:中国水利网
分享到:


    2022年3月21日,在塞内加尔达喀尔举行的第九届世界水论坛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联合国水机制发布了2022年度《联合国世界水发展报告》,呼吁各国发力制定全面且有效的地下水管理和使用政策,以应对全球当前和未来的水资源危机。

  地下水是水循环过程中长期累积形成的储存资源,是自然资源资产的重要组成、生态环境系统的重要影响因素,在维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地下水监测是掌握地下水水位(埋深)、水温、水质、水量等动态要素,研究其变化规律的一项长期性工作,是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安全保障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建设国家地下水监测系统,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将国家地下水监测工作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建设信息共享的国家战略性工程

  国家地下水监测一期工程是由水利部和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联合申报实施的国家战略性工程。两部遵循“统一部署、继承发展、科学先进、分别实施、信息共享”建设原则,工程于2015年9月开工,2020年1月竣工验收,总投资约22亿,共建成国家地下水监测中心1个、流域监测中心7个、省级监测中心(信息节点)64个(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市级分中心280个和国家级地下水自动监测站20469个(其中水利部10298个,自然资源部10171个)。

  首次建成的国家地下水自动监测系统,全面提升了我国地下水监测能力,改变了过去人工测报的落后状况,对于我国地下水监测事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使我国地下水监测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监测350万平方公里地下水动态

  一期工程初步建成了国家级地下水监测站网,填补了南方地下水监测站网空白,北方主要平原区站网密度显著提高,自动监测站网密度达到每千平方公里5.8个。实现了对全国大型平原、盆地及岩溶山区350万平方公里地下水动态的有效监测。

  国家地下水监测系统覆盖国家、流域、省、地市四级中心,实现了监测数据自动采集传输、接收处理、交换共享、分析评价等全业务流程信息化,地下水监测频次、时效性和监测数据质量明显提高;水利、自然资源两部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了信息共享。

  同时,一期工程形成了完整的工程建设、地下水监测和应用标准体系,培养了一大批熟悉地下水工程设计、建设管理、运行维护等业务又掌握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安全保障

  一期工程建成后,大力提升了水资源管理决策支撑服务水平,有力支撑全国地下水超采区水位变化通报工作,为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供评估数据和产品服务。

  此外,一期工程还为评价区域地下水水位动态变化、水质状况变化、地下水污染风险变化等提供基础支撑;为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持;为水资源管理与配置、超采区综合治理、抗旱减灾等提供了数据支撑;为国家节水行动制定与实施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一期工程为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制定提供了基础依据,为生态环境修复、流域综合治理提供了数据支撑。

  国家地下水监测二期工程作为“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已列入《水文现代化建设规划》和《全国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水利部已于2021年2月启动国家地下水监测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正在推进审查立项。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