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访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沈凤生

时间:2022-10-20 来源:中国水利报
分享到:


    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规划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呈现了哪些新特点?

  沈凤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治水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规划作为水利各项工作的基础和“龙头”,是安排水利建设、制定制度与政策、规范水事活动的重要依据。水规总院按照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客观认识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随着一系列水利规划的编制和完成,为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创造了条件,为水利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尤其是在国家、流域、区域层面对保障国家水安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家层面,围绕重大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等制定宏观性、战略性、导向性的规划和部署,解决跨流域水资源宏观调配、国家生态安全保障和重点地区水安全风险防控等问题。在流域层面,对江河治理、水资源开发利用和水生态保护进行总体规划和布局,以流域为单元,解决跨区域防洪减灾、水资源配置、水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综合利用和综合管理等问题。在区域层面,对区域水资源、水灾害、水生态、水环境治理进行规划安排,解决区域内面向用户层面的供水灌溉、防洪除涝、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修复等问题。

  过去的十年,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任务重、要求高,面临严峻挑战,经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水利规划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呈现出以下特点:

  更加突出安全底线,把水安全放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中谋划。坚持底线思维,将统筹发展和安全理念贯穿在规划编制和实施全过程,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比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将此前的水利改革发展五年规划调整为水安全保障五年规划,是我国编制实施的第一个水安全保障五年规划。再比如国家水安全战略规划,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一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的水安全中长期规划。

  更加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规划指导思想、目标指标、重点任务制定等方面,更加突出人民群众对防洪保安和高品质生活需要,如针对近年来洪涝灾害暴露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编制了《“十四五”解决水利防洪排涝薄弱环节实施方案》,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更加体现系统治水,做到“跳出水利看水利”。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既做到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草、治沙整体推进,又做到以流域为单元,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地上地下、陆域水域,推进流域综合治理,还做到以国家水网建设为抓手,整体性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更加重视制度建设和监管能力建设,逐渐转变“重建轻管”思维。把握我国治水矛盾变化已经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为主,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为主,形成以“保障水安全”和“打造幸福河”为核心引领,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和空间管控的规划思路,突出法制体制机制建设,从顶层设计层面力求遏制多年来形成的“重建轻管”现象。

  问 在水利规划编制和审查过程中如何更好地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

  沈凤生: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治水兴水的指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始终贯穿于规划编制和审查过程。

  “节水优先”是全国、流域及区域水资源合理配置的重要前提,在充分节水前提下谋划新的工程,做到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做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在规划编制、标准制定、项目审查中切实落实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制度,通过审查把关引导落实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制度。

  “空间均衡”需尊重客观规律。在水资源配置方案制定上体现空间均衡,科学制定调水方案,谋划跨流域跨区域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技术审查中,对于河道等防洪项目,严格水生态空间管控,落实空间规划、多规合一理念,工程方案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以及各个行业系统要求。对于调水工程,综合解决水资源分布与城市群、经济社会核心区域之间空间协调问题;研究南水北调工程等重大调水工程水源地和受水区同时出现极端干旱情况的应对措施。

  “系统治理”主要是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问题,通过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进行综合施策。从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高度谋划水生态保护修复措施,统筹考虑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的防洪标准及防洪措施,不断提供相关技术支撑,着力营造丰富多彩的河流自然环境,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安全高效的技术服务。

  “两手发力”需在政策制定上处理好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从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发力,促进政策落地。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做好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相关技术支撑工作,推进更有效率、更加开放、更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水治理体制机制建立;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水利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中来。

  问 作为水利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的支撑单位,水规总院有着怎样的角色定位?承担了哪些任务?

  沈凤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水规总院组织编制了国家水安全战略规划、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水资源保护规划、水土保持规划等一批重大水利规划,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水规总院作为服务于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水利部重要技术支撑单位,立足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以水利行业“智库”、发展设计师、技术培训者的角色,牢牢把握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始终站在国内外水利规划设计的理念前沿和技术前沿。在规划编制中,总院在充分发挥技术牵头作用、做好顶层设计谋划的同时,还为各流域、各省区市规划编制提供培训指导,推动规划编制更加科学高效。在审查把关中,通过规程规范和技术审查工作,指导编制单位将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贯彻落实到相关规划和前期设计报告中;指导设计单位按治水新理念落实到具体工程设计方案和措施中;严格技术审查,确保工程安全、生态安全、经济合理;通过设计质量监督,督促设计单位提高设计质量、增强质量责任意识。

  问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新发展阶段,水规总院将如何凸显技术支撑保障的能力优势?

  沈凤生:进入新发展阶段,首先要坚持协同治水,坚持中央与地方协同、政府与市场协同、部门与部门协同,形成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有序实施、强化质量的治水合力。其次应重视行业外和社会上的意见,如在编制重大规划、出台重大政策、实施重大水利工程时,应广泛征求行业外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新发展阶段,总院既要加强与水利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合作,又要加强与交通、生态环境等其他行业部门的交流。

  为履行好规划设计职能,总院将持续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胸怀党和国家对水利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始终胸怀人民群众对水利改革发展的新期盼,始终胸怀水利技术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树立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以重大战略研究和水利规划编制、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技术论证、重大水治理和管控规则与制度设计、勘测设计行业技术创新和管理等为重点,全面支撑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做行业发展进步的引领者、创新者,为水利改革发展顶层设计、水利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和政府公共管理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与保障。

作者: 果天廓 周妍 陈思杰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