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各地水利建设投资酝酿新一轮增长

时间:2022-08-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近期各地陆续发布的水利投资“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上半年高增长的基础上,各地正在采取超常规措施,推动水利投资实现新一轮增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贡献。


拼进度

上半年水利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全力拼进度,是当前四川省水利建设的一大特点。”四川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四川在建大中型工程总投资首次接近千亿元规模,达到984亿元,新建和续建水利工程数量达历年之最。

近日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系统年中工作会议信息显示,上半年广西共落实水利建设投资256.53亿元,比去年全年落实数增长78%。

水利部发布的数据也体现出各地“拼进度”的积极性。“4月、5月、6月的水利建设进度在不断加快,每月完成的投资也在不断提升。第二季度累计完成投资3372亿元,是第一季度完成投资的3倍。”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表示。

魏山忠认为,总体来看,上半年水利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据悉,水利部今年主动作为,探索打通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对原本要逐项办理的事项,采取了同步办、立即办、会商办的方式,提高了推进速度。

“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巨大,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较大,通过乘数效应,未来还可能衍生出新的消费、投资,有望拉动经济增速上行。”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说。


超常规

一批重大工程将争取在三季度开工

各地正在积极行动,推动水利投资实现新一轮增长。

广东省水利厅8月5日发布消息称,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标志着这项广东省历史上引水流量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建设条件最复杂、工程投资规模最大的跨流域引调水工程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据了解,该工程总工期为96个月,估算总投资606.4亿元,计划在今年国庆节前全面开工。

其他地方也在积极推动新项目开工。“我们将采取超常规措施推进,力争米市水库在9月底前开工建设。”四川凉山州水利局规划计划科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表示,目前该水库的可研报告已提交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

海河水利委员会近期召开的主任办公会提出,要以超常规措施、超常规力度,加快卫河干流(淇门—徐万仓)治理、海河防潮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近日在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调度会上提出,第三季度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期。要紧盯重大水利工程开工,逐月明确计划开工项目,逐个项目逐个环节推进落实,靠前安排、加快节奏,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全力推动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能开多开、能建早建。


多渠道

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水利建设的钱从哪儿来?据了解,水利部正在多方协调,落实国务院确定的支持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政策举措,保障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

在政策性贷款方面,6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并建立重点项目清单对接机制。

水利部迄今已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工作。其中,农业银行明确,未来五年每年计划投放水利贷款不低于1200亿元。

7月中下旬,水利部规划计划司会同财务司,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行业四部、农业发展银行基础设施部开展重大水利工程融资需求对接。

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方面,6月29日召开的国常会部署推出3000亿元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门用于满足重大项目的资本金需要,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实施。

据悉,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已先后组建了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公司和国开基础设施基金公司。

有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专项债、新增信贷、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可能是下半年扩大水利有效投资的主要发力点,各地水利部门、水投公司等应当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加强与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协调,用好用足支持性政策。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