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黄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召开

时间:2022-08-0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


    8月2日,黄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统筹推进黄河流域河湖长制工作。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出席会议并致辞,联席会议轮值召集人、青海省省长吴晓军主持会议。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黄河流域九省(自治区)共同发出《“共同抓好大保护 协同推进大治理 联手建设幸福河”西宁宣言》,审议通过《黄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工作规则》《黄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关于纵深推进黄河流域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的指导意见》《坚决遏制黄河流域违规取用水实施意见》。

  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卫东,四川省副省长胡云,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张锦刚,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道席,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山西省副省长贺天才,陕西省副省长叶牛平,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山东省副省长江成作交流发言。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才让太宣读《西宁宣言》。

  信长星在致辞中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重大国家战略,黄河安澜需要流域省(自治区)共同守护;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改革,河湖生态需要流域省(自治区)共同监护;黄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是贯彻落实中央战略和国家部署的制度创新,机制运行需要流域省(自治区)共同维护;此次会议是落实联席会议机制的良好开端,《西宁宣言》需要流域省(自治区)共同呵护。

  刘伟平在讲话中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黄河水利委员会和流域九省(自治区)党委、政府心怀“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流域河湖面貌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下阶段,要围绕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目标,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强化流域统一治理管理,强化流域统筹与区域协同,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河湖监管,确保黄河流域河湖治理保护工作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吴晓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进一步坚定了共绘“一张图”的信心和决心;交流了工作,展望了愿景,强化了共护“一河水”的责任担当;创新了机制,形成了合力,构建了共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流域九省(自治区)必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更大的合力复苏母亲河生态环境、落实“四水四定”、筑牢抵御自然灾害防线、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河水利委员会作联席会议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黄河流域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2022年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

  水利部有关司局、黄河水利委员会有关单位和沿黄九省(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有关责任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