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陆桂华出席数字孪生与水科技创新论坛

时间:2021-06-1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


本站讯 6月11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的第 333 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数字孪生与水科技创新论坛”在武汉举行。论坛围绕“数字孪生与水,助力水利现代化”主题,聚焦学术前沿,交流科学进展,探讨在数字孪生理念下,以科技创新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水利、土木、建筑、测绘等领域近30位院士应邀出席。

  陆桂华在致辞中指出,水利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进入新时代,水利科技仍面临不少突出问题,事关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和基础性、“卡脖子”重大科技问题研究亟需突破,一些水利关键核心技术和部分装备设备、商业软件等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有待进一步扭转,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水平不足,水利技术标准体系尚需进一步完善。李国英部长高度重视智慧水利发展,多次开展专题研究。此次论坛的举办将有力推动数字孪生与水的融合发展,助力解决水利行业数字化、智慧化面临的瓶颈和问题,助力水利科技再上新台阶。

  陆桂华指出,“十四五”时期水利行业将着力提升战略科技力量,以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国家级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优势,建设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战略、代表国家水平的水利科技创新“国家队”。陆桂华对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心怀“国之大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奔着最急迫的问题,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支撑涉水国家战略实施,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服务;要加强对关系和影响水利高质量发展全局问题的研究。二是弘扬科学家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江河流域上。要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潜心研究、专注科研、追求卓越,以发现水科学规律和解决新的水科学问题为己任,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培育严谨求实的科学文化,产出真正管用实用的科研成果。三是积极参与水利科普工作,提升全民水科学素养。要落实科技工作者的科普职责,切实担负起科学普及的使命和责任,有效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准确解读水科学知识和有关领域的专业术语,做科学普及的真专家。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就数字孪生技术、智慧流域和水工程联合调度、水利水电工程全生命期智慧建设、城市智能建造及水务综合治理 4 个领域的 16 个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水利部有关司局,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省有关部门,阿里、华为等信息科技企业,有关高校及科研院所,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单位、勘察设计单位的领导、专家、技术管理人员500余人现场参会。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