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海河水利委员会印发《海河流域“十四五”水利科技和国际合作规划》

时间:2020-07-13 来源:中国水利网
分享到:


    为加快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科技支撑和保障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近日,海委印发《海河流域“十四五”水利科技和国际合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是海委对流域水利科技与国际合作的顶层设计,于2019年下半年启动编制,在以现场调研、发放调研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征求海委和京津冀相关业务部门单位及科研院所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于2020年上半年编制完成初稿,并再次征求海委有关部门单位意见,修改完善后于6月底正式印发,并上报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海委科技与国际合作工作取得的成绩。科技管理方面,强化流域顶层设计,推进科技攻关合作,促进科技资源共享,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十三五”期间组织开展10项科研类项目,总经费达1640万元,围绕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有效应用于流域实际工作中,其中6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国际合作方面,中法海河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项目成效明显,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各项合作稳步推进、中丹战略行业合作项目务实开展,中德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深化,委属企业“走出去”能力不断提升。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海委科技发展和国际合作的目标和任务。“十四五”期间,海委将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实《海河流域水安全保障方案》,统筹流域内外、国内外优势科技资源,全面提升流域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海河水利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在科技发展方面,海委将聚焦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水旱灾害防御、水生态修复和水利信息化等四大领域,以“2个战略研究+14个技术研究”为框架,从战略、技术、政策三个层面开展系统科学研究。在做好流域水利科技研究同时,不断整合科研力量,加强科技协同创新,不断促进资源共享,加强成果转化推广,不断营造科技氛围,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在国际合作方面,海委将继续深化中法、中丹等合作,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深化合作内容、完善合作形式,与欧洲多个国家保持稳定顺畅的合作关系,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围绕流域实际需求,吸收借鉴国外在相关水领域的先进理念、经验和技术,营造重视和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良好氛围。

  今后一段时期,海委水利科技与国际合作工作将以《规划》为指引,积极落实好水利科技发展和国际合作各项重点任务,着力破解事关流域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水利科技问题,为海河流域水安全保障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