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水利部召开水旱灾害防御新闻通气会

时间:2020-07-01 来源:中国水利网
分享到:


    6月30日,水利部召开水旱灾害防御新闻通气会,通报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国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过程多、水量大,6月以来,珠江流域西江及北江、黄河上游、太湖等江河湖泊都发生编号洪水,一些中小河流洪水多发重发,区域性暴雨洪水重于常年。

  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防汛多次作出批示,胡春华副总理也提出明确要求。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防汛抗旱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聚焦防范水利领域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立足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三项职责,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一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二是保障水库度汛安全;三是突出抓好山洪防御;四是全力应对暴雨洪水;五是突出抓好责任监管;六是密切部门协同配合。

  7、8月份是我国防汛关键期,江河洪水呈现多发频发趋势,据水利、气象联合预测,盛夏南北方均有多雨区,以北方雨带为主,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长江中游洞庭湖水系、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王章立说,下一步,水利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坚决避免群死群伤、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作为总目标,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加大各项措施落实的监管,强化监测预报预警、会商研判,依法科学调度水工程,及时派出工作组,会同财政部拨付水利救灾资金,指导支持地方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通气会以网络视频方式进行,王章立和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副主任刘志雨就山洪灾害防御、水文预测预报、水工程调度等方面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0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通气会。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