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直播“带货”治河经——广州市举办首场河长线上直播培训课

时间:2020-06-18 来源:中国水利报
分享到:



直播现场

  □本报特约记者 赵雪峰

  年初以来,直播带货渐成热门,平台火爆,商品火爆,销量火爆。广州市河长办近日也搭上了“火爆列车”,探索服务河长新形式,举办了首场河长线上直播培训课程,直播“带货”治河护河经验。通过线上授课、互动答疑等环节,提升河长履职能力,全面推动小微水体整治工作。

  “卖”技能 “带”服务

  直播间内,主持人话风活泼,表达亲切。看上去与常见的“带货”直播相差无多,但仔细倾听,便会发现他们“卖”的是治河技能,“带”的是护河服务,受众则是各级河长和巡河员、志愿服务人员等。

  主持人拿着手机,点开“广州河长”App,按步骤演示了软件使用流程和巡河问题上报系统操作,并对河长日常使用遇到的一些网络、技术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直播中,主持人还讲解了小微水体问题识别和黑臭小微水体治理思路,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日常巡河的要求和技巧。讲解环节过后,主持人在线对典型问题进行回答。

  小微水体治理成直播热门

  此次直播授课主要围绕广州市第8号总河长令,重点讲解小微水体治理。据了解,广州市第8号总河长令签署颁发后,按照“要大河净,先要小河清”的决策部署,市河长办进一步强化了小微水体河段长的管理,目的是发挥河段长熟悉村组(合作社)边沟边渠、城中村排污情况的优势,配合镇、村级河长实施责任小微水体的养护和治理工作。7月底前,广州市将实现全市在册4389宗小微水体(其中黑臭168宗)污水无直排、水面无垃圾、水质无黑臭的目标。

  强化小微水体治理的新要求,给基层河长、河段长带来更多新任务、新挑战,他们在落实小微水体巡查和治理上也遇到了不少问题。这场直播培训,就是为了解决基层河长、河段长遇到的共性难题,帮助他们提升履职能力和效率,助力各区早日实现小微水体“三无”目标。

  2200余人线上取“治河经”

  数据显示,本场培训直播观看人数达2200余人、观看总时长7万余分钟。线上讨论热烈,学员各抒己见,频频“刷屏”。此外,观看本次直播培训可作为河长“多样化”巡河,河长只需将直播截图和培训通知上传到河长App,即视同为一次有效巡河。

  据广州市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河长办将结合直播授课的新方式,进一步落实“服务河长”理念,根据各级河长的工作需求,今后会适时开播更多线上培训和治水科普课程。

  掌上时代”的背景优势,为推进河长制“有名”“有实”增添了更多“科技含量”,也为各级河长巡河治河、学习治河经验技能提供了便利。广州市搭乘“直播快车”,用一场线上直播培训课打开了“互联网+河长”的新空间。方法值得参考借鉴。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