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坚持“四个统筹” 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时间:2020-06-11 来源:国新网
分享到:



    6月11日,国新办举行水旱灾害防御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共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均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局部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

  叶建春表示,针对近期南方地区的暴雨洪水,水利部先后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Ⅲ级应急响应,多次发出通知作出有针对性部署,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广西、广东、江西、浙江、湖南等地指导防御工作。

  叶建春指出,水利部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领域面临的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努力实现超过工程设防标准的洪水不打乱仗、发生工程设防标准内的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垮坝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四不”目标,认真履行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抗洪抢险技术支撑“三项职责”,坚持做好“四个统筹”,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高、中、低风险分类指导各地落实备汛措施,因地制宜推进水毁工程修复,部级领导带队对北京、湖北等18个省区市开展汛前检查,组织召开七大流域防总会,开展长江、淮河、珠江等流域防洪调度演练,与湖北省委、省政府视频连线共同研究备汛工作。

  二是统筹防洪保安与抗旱保供水。统筹水库等水工程在流域、区域中的防洪、供水等作用,不断优化完善年度调度方案,指导受旱地区科学调度水工程,细化落实各项供水保障措施,确保城乡群众饮水安全,为保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统筹当前防汛和长治久安。在加强值班值守、预测预报、会商研判、科学调度、应急响应,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范应对的同时,全面推进水利复工复产,提前下达投资计划,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四是统筹业务指导与行业监管。针对可能出现强降雨或发生汛情、旱情的地区,采取电话提醒、发出通知、召开视频会议、派出工作组等方式,指导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组织开展“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督查暗访,督促各地把水旱灾害防御措施落到实处。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