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李原园:把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放在优先领域

时间:2020-05-28 来源:中国水利网
分享到:


    “要把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始终放在公共安全的优先领域,从国家层面统筹推进。”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李原园提出,“水安全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警示我们,应重点关注我国在水旱灾害预警感知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的提升。”

  “十三五”以来,水利改革发展进程明显加快,水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完善。“5年来,水利工作在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十三五’国家重大战略的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我国治水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对水安全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水利发展的理念、思路和技术路线也要随之转变,进一步推动水利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李原园表示,“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加强水利等公共安全领域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水利工程建设对拉动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增加就业、造福民生的作用十分明显。”

  “十四五”开局之年将至,李原园认为:“在这个新征程、新阶段,水安全保障工作要按照现代化的要求,从保障公共安全减少风险的角度做好顶层设计、抓好谋篇布局、打牢基础,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为主线,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等方面问题。”

  他建议,在补短板方面,要按照抗大灾、防大旱的要求,继续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现代化的水安全保障和水旱灾害风险防御体系;在强监管方面,积极构建科学有效的水治理体制机制,抓好政策制度的完善和落实,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管理能力水平;在深化改革方面,破除制度性、体制性制约,让水利真正做到“两手发力”,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激发内生动力。

  “站在新的起点,水利工作要抓住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治理体系再上新台阶。”谈到未来水利事业的发展,李原园满怀信心。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