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专家学者共议黑河流域生态修复及水资源开发利用

时间:2019-08-27 来源:中国水利网
分享到:


    8月23日,黑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20年系列活动之一,由黄河水伙伴、黄河研究会、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和黑河流域管理局主办的黑河流域生态修复及水资源开发利用暨黑河生态调度20年对话研讨会在郑州召开,6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分享黑河水量统一调度取得的成就,分析黑河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综合治理的对策与建议,为更好地治理保护黑河建言献策。黄委总工程师李文学、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秘书长蒋云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黑河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3省(区),是河西走廊粮食基地、国防基地、居延绿洲的重要水源支撑,也是西北及华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20世纪中叶以后,黑河流域人口剧增,人与自然争水现象严重,下游河道常年断流,东西居延海先后干涸,成为北方沙尘暴的重要策源地,黑河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水危机。黑河水资源问题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1999年1月批准成立黄河水利委员会黑河流域管理局,从国家层面加强黑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2000年8月21日,黑河干流实施“全线闭口、集中下泄”调水措施,开启了黑河历史上首次跨省区水量调度,开创了我国内陆河水量统一调度的先例。

  会议指出,经过20年的生态水量调度实践,黑河下游生态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东居延海实现连续15年不干涸,额济纳林草地面积扩大近200平方千米,保障了全流域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促进了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但是,黑河目前还存在着流域水资源短缺、下游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以及基础科研薄弱等问题。

  黑河的治理与开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社会各界的通力配合和支持,更需要各领域、各学科专家学者的研究做基础。研讨会上,来自黑河流域管理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所、黄河设计院、张掖市水务局、额济纳旗灌域管理局的专家及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围绕黑河流域生态修复及水资源开发利用作大会报告。与会专家及代表围绕大会议题,积极交流经验,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黑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