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为什么“久旱逢甘霖”却可能引发洪涝灾害?

时间:2019-08-16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2019年8月12日报道,大连开发区市民来到位于华润海中国附近的海岸堤坝上观赏由于台风过境带来的久违的巨浪,好多市民不顾巨浪危险纷纷与巨浪合影。 IC 图

  “久旱逢甘霖”是干旱地区非常期盼的事儿,为何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降水却使山东等久旱地区遭受洪涝灾害?

  8月12日,中国水科院减灾中心副主任杨昆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解释,对久旱地区而言,降雨特别是和风细雨,对于缓解旱情本是件十分有利的事情,但突发的高强度降雨,会使久旱地区发生旱涝急转进而引发洪涝灾害。

  杨昆表示,旱涝急转导致灾害更多是客观原因造成的,“也就是说,土壤处于长期干旱状态下时其本身强度降低了。”

  他指出,客观而言,长期持续处于干旱状态下的土壤,易出现土质疏松、土壤颗粒间的连接强度降低,这时一旦遭遇强降雨,容易引发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如果发生持续时间极长的极端干旱,还会导致水利工程出现旱损现象,即堤防、大坝等土质结构工程出现较大裂缝,一旦出现横向贯穿性的裂缝就更危险了。主观方面而言,久旱地区,干部群众往往更多关注的是抗旱保作物、保供水,对于防汛抗洪会有麻痹大意的趋向,另外,北方一些常年干旱的地区,也缺乏防汛抗洪方面的经历和经验。

  杨昆说,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会导致降雨的时空分布更加不均匀,空间上,有可能旱的地方更旱,涝的地方更涝;时间上,在降雨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降雨天数减少,降水更加集中,导致降水强度增加,旱涝急转这种现象可能会更加频繁地发生。

  易发生旱涝急转的地区该如何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呢?

  “对每个地区而言,既要保障防洪安全,也要保障供水安全,因此防汛抗旱需要科学调度,二者兼顾。一方面,要严格执行水库汛期限制水位,保障防洪安全;另一方面,也不能为了防洪就把水库都放光了,导致后期无水可用。”杨昆说。

  他表示,气象预报还没实现百分百的精准,一旦降雨量没有预报的那么多,或者有时出现雨区偏移,预报下大雨的地方没有下雨,这时水库放水如果放多了,对后期的供水安全也会有很大影响。因此,防汛的前提是要对防洪能力进行科学评估,比如,病险水库需要及时放水甚至空库运行,但对于正常运行的水库特别是大型具备防洪功能的水库,在充分考虑降雨和下游河道行洪安全的情况下,拦洪错峰削峰是其本身应该发挥的作用。

  从防范的角度,强台风来临前,各地应该注意加强风险隐患的排查,加强干部群众防灾避灾方面的科普宣传教育,增强防灾避灾意识,还要做好应急值守、监测预报预警等工作,关键还要做好应急转移和安置工作。

  “目前从基层来看都会有这方面的责任制度,由责任人通知有风险地区的群众及时转移,还要特别注意临时转移安置地点的安全,以防安置地点被台风、山洪、滑坡、泥石流等袭击,造成人员伤亡。”杨昆说。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