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评论:全力以赴保障中小河流防汛安全

时间:2019-08-13 来源:中国水利网
分享到:


    眼下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全国多地出现强降雨过程,防汛抗洪防台风防御形势严峻。受强降雨影响,多地中小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利部高度重视中小河流防汛安全,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多次强调,要突出抓好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工作,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我国中小河流分布地域广、数量多,既是防汛抗洪的薄弱环节,也是安全度汛的关键部位。经过多年持续建设,我国基本建成了较为完善的江河防洪水利工程体系,流域骨干防洪工程体系有力保障大江大河安澜,已经治理的中小河流重要河段发挥了显著的防洪减灾效益。然而,中小河流还存在防洪标准低、行洪障碍多等难题,有防洪任务的中小河流尚有7万多公里未经治理,汛情灾情仍较多集中在中小河流,是亟需补齐的“短板”。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小河流沿岸人口快速聚集、经济总量持续增长,中小河流防洪安全对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作用愈加凸显。做好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工作,不仅是完善我国防洪减灾体系的迫切需要,也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工作,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突出抓好中小河流洪水防范,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牢牢抓住中小河流洪水防御的关键难点,从实际情况出发,有针对性地细化实化防御措施。中小河流防洪标准低、防洪能力有限,需要强化巡堤查险,认真落实堤防巡查防守有关规定,根据江河水情及时开展巡堤查险,加强对标准不足、存在病险、超警幅度大堤段的巡查,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做到抢早抢小。中小河流洪水来得快、汛情复杂多变,需要强化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发展,加强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提高预测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防汛决策和调度提供支撑。中小河流行洪障碍多、洪水来得猛,需要强化人员转移避险,切实用好各类预警平台,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并充分发挥专群结合、群测群防体系作用,提请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做好群众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中小河流是我国防洪减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相对薄弱环节。各地各部门切勿掉以轻心,务必周密安排部署,全力以赴保障中小河流防汛安全,坚决打赢防汛抗洪硬仗!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