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水利部发布2018年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

时间:2019-07-01 来源:水利部
分享到:


    6月28日,水利部发布了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监测成果显示,2018年全国水土流失面积273.69万平方千米,占全国国土面积(不含港澳台)的28.6%。与2011年相比,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21.23万平方千米,相当于一个湖南省的面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水土保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土流失状况是综合反映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为及时、全面反映我国水土流失状况,2018年,水利部组织开展了全国水土流失年度动态监测工作,首次实现了国土面积全覆盖,全面掌握了全国、各省级以及国家关注重点区域的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变化状况。此次动态监测工作主要是采用卫星遥感技术结合野外现场调查开展,监测成果按照职责逐级进行了审查,于6月28日正式发布。

  监测显示,水土流失类型主要分水力侵蚀和风力侵蚀两种,其中水力侵蚀面积占水土流失总面积的42%,风力侵蚀面积占水土流失总面积的58%。从全国省份分布来看,水力侵蚀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分布,风力侵蚀主要分布在“三北”地区。

  水土流失强度分为轻度、中度、强烈、极强烈、剧烈侵蚀5个等级,轻度水土流失面积占总面积的61.5%。中度及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占总面积的38.5%。西部地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占全国水土流失总面积的83.7%。

  当前我国水土流失状况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特点:水土流失面积持续减少;水土流失以中轻度为主,强度明显下降;水力侵蚀减幅大,风力侵蚀减幅相对小;东部地区减幅大,西部地区减少绝对量大。

  通过监测分析,可以得出以下三点结论:一是监测结果反映水土保持工作成效明显,二是保护优先、防治结合是水土保持仍须长期坚持的基本方略,三是水土流失依然是我国生态保护重点关注的问题。

  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做好年度动态监测工作,优化技术路线,构造科学高效的监测支撑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水土保持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