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全国2019年重点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研究与保障工作推进及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9-04-08 来源:中国水利网
分享到:


    2019年4月1日,全国2019年重点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研究与保障工作推进及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水利厅总规划师权燕出席会议,并代表水利厅致辞,同时在会上介绍了四川省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效,此项工作得到水利部相关领导充分肯定,兄弟省份会后纷纷与四川省进行了充分交流。水利部有关领导于会前专门赴都江堰金马河外江闸、紫坪铺坝下、绵远河中游、三皇庙等岷江沱江重点控制断面的生态流量进行现场调研。

  会议指出,河流生态流量是维持和保障河湖健康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保障河湖生态流量(水量),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利改革发展全局,对于维护国家水安全、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全国重点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控是水利部2019年度“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点工作,也是贯彻落实全国水资源管理工作座谈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会议强调,各流域机构和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河湖生态流量管控工作,认真落实中央赋予水利部的职能职责,加强河湖生态流量管控工作。水利部将用一年左右时间,认真研究提出我国不同类型河湖生态流量确定方法,制定重点河湖主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监管目标,制定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明确监管责任主体,适时启动重点河湖生态流量调度和监管,研究制定河湖生态流量确定有关政策。2019年,水利部将按照“遵循河湖自然规律、保护河湖生态对象、兼顾河湖开发现状、利于水量调度监管”原则,计划在长江等7大流域范围21条重点河湖内确定49个主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管控目标,其中涉及四川的有3条河流8个控制断面,分别是岷江干流镇江关、都江堰、高场(五),沱江干流三皇庙、富顺(李家湾),嘉陵江干流广元、亭子口、武胜。

  权燕总规划师在会上介绍了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河流生态流量保障主要做法和成效。主要做法是:一是按照“定断面、定流量、定保证率、定预警等级、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定监管期和应急调水通道”的“六定”原则,科学编制完成岷江沱江河流生态流量保障方案,并经组织专家审查后印发实施。二是按照“一旬一测”监测频率开展河流生态流量监测工作,累计发布24期河流生态流量监测专报,并通报有关责任单位。三是按照“温馨提示、约谈、通报、问责”四个整改等级督促有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先后对5个单位启动了温馨提示和约谈程序,各责任主体迅速督促项目业主采取临时措施,确保生态流量达到管控要求。成效是:一是沱江水环境明显改善,2018年沱江流域16个国考环保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62%,较2016年提高了50个百分点;二是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水利部门和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业主保护水生态环境的认识,纠正了水电站不履行生态流量泄放的错误行为;三是统一了生态流量确定标准,协调了不同部门生态流量审批要求。此项工作得到沱江省级双河长邓小刚副书记和杨洪波副省长,以及总河长办公室主任尧斯丹副省长充分肯定。

  水利部直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21个省水利(水务)厅(局)负责同志,厅水资源处、省水文局、省都江堰管理局、省水利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