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李原园:新时代背景下“补短板”和“强监管”相辅相成

时间:2019-03-08 来源:中国水利报
分享到:


    “要将补短板和强监管放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从保障国家水安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来系统谋划。”在谈到今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确定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时,全国政协委员李原园如是说。作为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他围绕智慧水利建设和生态修复工程两方面,阐明了新时代背景下补短板和强监管的相辅相成。

  智慧水利建设是补齐水利信息化工程短板的重要手段。李原园认为应从三个环节入手补齐短板。第一个环节是加强监测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对水资源各项指标的监测体系,及时掌握动态监测信息。第二个环节,要将海量信息汇总,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大脑”,实现对流域(区域)水资源变化或平衡状况、水生态和水环境变化状况和水安全风险状况的模拟分析。第三个环节,把对信息的分析转化成决策、调度、监管的手段、措施,最终形成智慧化的调度指令,转化为监管处罚措施。由此来看,补齐智慧水利短板可服务于强监管,为强监管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手段。

  过去我国长期处于“短缺经济”时代,加之人口基数大,发展的需求和压力都很大,导致出现不惜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一味片面追求经济发展的现象,对水资源的开发、需求和开发方式,都欠缺生态考量,离总书记提出的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产生了一批对河湖生态环境、水资源长期性、累积性的损坏破坏,留下不少生态欠账。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思考如何通过合理的手段和方法,补齐生态修复工程短板,最终达到还老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目的。

  “强监管通过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从河湖管理、水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入手,有效解决针对河湖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遏制对水资源的过度开发、无序开发、低水平开发等现象,是补齐生态修复短板的强有力保证。”李原园说。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