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2019年将全面部署推动县级水源地整治

时间:2019-02-13 来源:经济观察
分享到:


水源地环境整治将持续深入推进。

近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2019年生态环境部将全面部署推动县级水源地整治,年底前完成整治任务。同时将对2018年水源地排查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

此外,生态环境部还将进一步压实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严格督办推动整治工作;对延期问题紧盯不放,继续加强督查;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帮助各地开展水源地精准整治。

去年3月9日,生态环境部联合水利部制订了《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各地依法完成水源保护区“划、立、治”(保护区划定、边界标志设立、违法问题清理整治)三项重点任务,确保饮用水源安全。

《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是:2018年底前,长江经济带11省市县级及以上城市、其他地区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完成水源地环保专项整治,共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276个地市1586个水源地的6251个环境违法问题整治;2019年底前,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完成水源地环保专项整治。

为此,生态环境部和水利部分别在去年5-6月和9月份连续组织开展了两个轮次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督查行动,覆盖31个省份,进一步推动水源地环境整治走向纵深。期间,经济观察网记者跟随水源地环保专项督查组进行了实地采访,其中整治难度较大的任务主要体现在历史遗留问题上。

湖南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主任科员周天贤对记者说,水源地历史遗留问题整治确实面临不少难题,比如早就存在的居民小区、工业园区、码头、畜禽养殖、农业种植等,按现行整治标准,必须搬迁拆除。但是如果直接让小区或园区搬迁,难度太大、花费太多,所以我们因地制宜,把饮用水取水口上移。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总体上看,2018年专项整治任务已顺利完成,截至去年12月31日,除9个问题因冬季施工难度大或实际工程量大等因素仍在整治外,其他624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任务完成率99.9%,有力提升了涉及5.5亿居民的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水平。

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最新情况,2018年全国31个省份水源地环境整治累计投资410.77亿元,通过取缔搬迁、工程建设、水源地迁建调整等多种措施,对各地问题开展精准整治,大量历史遗留环境违法问题得到彻底清理。其中,广东省2018年投入约84.24亿元,完成923个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占全国总数的1/7。贵州省结合当地新农村建设,投资近20亿元,对一级保护区内部分原住居民实施搬迁并完成土地流转。

不仅如此,2018年全国水源地环境整治完成了3740家工业企业搬迁治理;关闭取缔1883个排污口和2070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对穿越水源保护区的1266条道路桥梁进行了应急防护设施建设改造;规划建设了145个新水源及输水管道1366公里;新建污水处理站2998个,配套建设污水管网3450公里等。

截至2019年1月28日,上述9个延期问题中,江苏扬州里运河城区水源地已完成整治,其余8个因冬季施工困难或水源地更换工程量大还在整改中,整治范围尚未全覆盖。此外,水源地长效保护机制尚未健全,一些已完成整治问题如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涉及后续长期管护和设施运行,仍需进一步巩固。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日前在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表示,2019年要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实施长江保护修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攻坚战行动计划或实施方案。同时将开展“千吨万人”(日供水千吨或服务万人)以上农村饮用水源调查评估和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近日已联合印发《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下称《计划》)。其中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底,长江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的国控断面比例达到85%以上,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国控断面比例低于2%;长江经济带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比例达90%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高于97%。

上述《计划》提出诸多任务,比如继续排查整治排污口,推进水陆统一监管;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遏制农业面源污染;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保障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等。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