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初步设计获国家批复

时间:2019-02-13 来源:中国水利网
分享到:


   

  工程线路图 粤海集团供图

    2月1日,广东最大水利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初步设计获水利部批复。这是该工程继2018年8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后的又一重大进展,可望于2019年上半年全面开工建设。

  输水管线深埋地下约45米处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务院批准的《珠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确定的重要水资源配置工程,也是国务院要求加快推进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

  根据批复的报告,该工程总投资354亿元,多年平均年引水量17.87亿立方米,总工期60个月。输水线路西起西江干流鲤鱼洲,输水至广州南沙区新建的高新沙水库、东莞市松木山水库、深圳市罗田水库和公明水库。输水线路总长度113.2公里,其中干线工程长90.3公里,深圳分干线工程11.9公里、东莞分干线工程3.6公里、南沙支线工程7.4公里。输水线路新建鲤鱼洲、高新沙、罗田等3级泵站加压。工程采用全封闭深埋地下输水方式,输水线路平均位于地下45米处,穿越珠三角核心城市群,施工难度大,需要攻克多项技术难题。

  这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广东又一“超级工程”。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从西江向珠三角东部地区引水,解决广州东部、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广州番禺、佛山顺德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

  助力水资源空间均衡 

  据了解,汛期雨水集中、枯水期雨水稀少,水资源时空分布极度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匹配,是广东最大的省情和水情之一,也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

  在时间分布方面:广东80%的降雨量集中在汛期4月~10月,大部分雨水以洪水的形式流入大海,成为难以利用的水资源;11月至下一年3月是枯水期,降雨量很少,用水紧张。

  在空间分布方面:珠三角东岸聚集了深圳、东莞、惠州、广州东部以及香港等发达经济地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重心,GDP占比大。而支撑这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水资源,主要来源于东江,其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超过30%,逼近国际公认的警戒线,用水趋紧。而在珠三角西岸,GDP占比小,拥有流量排全国第二的西江,其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只有3%左右,水资源丰沛。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建设,将逐步实现西江、东江水源互补,丰枯调剂,空间均衡,并退还东江流域及沿线城市生态用水,对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粤水轩)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