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水利2018:理清思路定基调 奔跑逐梦勇争先

时间:2019-01-15 来源:中国水利报
分享到:


2018年4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三峡大坝,详细了解三峡工程建设、防洪、发电、通航、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情况。这是习近平在坝顶察看三峡工程全貌和坝区周边生态环境。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南水北调穿漳工程

  □本报记者 陈萌

  2018年,波澜壮阔,时代奋进。与国计民生休戚与共的水利,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共振,成就了一段极不平凡的追梦之旅。

  催人奋进的句句嘱托,言犹在耳:“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完善防洪抗旱工程体系”;“进一步推进农田水利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主动出击的帧帧画面,令人难忘:对河北、山西小型水库安全、地下水回补等进行飞检;就小型水库专项督查、淤地坝安全度汛督查发现的问题约谈地方,就非法采砂问题约谈相关河长及部门负责人;对重大水利工程和面上水利工程开展7批次稽察及复查……

  挥汗换回的串串数字,让人欣喜: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提前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水利相关年度目标任务;提前半年实现全面建立河长制目标,年底前按照计划全面建立湖长制;三峡工程单站年发电量首破1000亿千瓦时大关;南水北调东中线全面通水4周年累计调水220多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

  在这充满繁荣发展活力的一年,水利人与全体奋斗者一道,努力奔跑逐梦,争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答卷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治水方针指引下,水利部党组带领全行业坚定前行,理清思路,改革攻坚,交上了一份治水为民、治水兴国的精彩答卷!

  举旗定向——

  科学引领 明确方位

  风正一帆悬。这一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破浪前行。

  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改革开放”字字千钧。2月,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开启一场深刻变革。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优化调整水利部职能,国务院三峡办、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并入水利部。

  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水利事业昂首阔步迈上新征程。3月22日,水利部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关于水利部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鄂竟平任水利部部长、党组书记。水利部高效推进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地方水利机构改革全面铺开。

  以水为脉,这些脚步铿锵有力。

  长江——这条横贯祖国大地、孕育华夏文明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在心。“三峡工程是国之重器,是靠劳动者的辛勤劳动自力更生创造出来的,看了以后非常振奋。”4月底,总书记来到长江沿岸,上大坝,乘江船,进企业,访村庄。

  看到总书记到城陵矶水文站,“大家的干劲儿和信心更足了”。干了一辈子水文工作的大通水文站站长许毅说。

  中央领导亲切关怀,专题部署,谆谆嘱托指引水利人奋勇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防汛抢险救灾,对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建设等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王岐山副主席到丹江口水库考察,要求下功夫守护好绿水青山。胡春华副总理多次赴一线调研指导防汛抗旱、脱贫攻坚、农田水利建设等工作。

  中央政策倾斜支持,加大力度,水利发展再上快车道。2018年中央1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对农村水利改革发展作出部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年度目标任务;国办对2017年地方水利建设投资落实较好省份奖励性增加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

  回答时代之问,回应民众期盼,推进复兴征程,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如何破题?

  这一年,一条主线贯穿始终,统领全局。

  持续深入学习,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年水利工作。水利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为统领,部长鄂竟平强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部党组多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分多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带领全行业集中学、持续学、反复学。水利部多次举办专题培训班,掀起学习热潮。

  知之深则行愈达。“治水思路要从改造自然、征服自然为主转变到以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为主。”鄂竟平多次突出强调。

  深刻认识新时代社会矛盾变化,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部党组明确我国现阶段治水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从人民群众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进而提出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

  治水主要矛盾变化是当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治水领域的具体体现。治水主要矛盾变化的新阐述是水利部党组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诠释,是水利行业转变政府职能、改变行政方式、改进工作作风的理性思考。主要矛盾的变化,决定着水利工作重心、部署、要求也必须随之调整和改变,指明了今后水利工作应当干什么、怎么干。

  共识广泛形成,力量加速凝聚,变革有力推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2018年成为水利改革发展征程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铸基保障——

  治水兴国 盛世兴水

  在我国迈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稳扎稳打初战告捷的这一年,兴水强基,澎湃脉动。

  2018年,水利部开展国家水安全战略总体规划研究,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水利重点任务落实方案,完善顶层设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水利部多位部领导及各总师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为编制规划、制定政策等提供科学依据。一年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有效促进就业和增收,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6月29日,集防洪、减淤、供水、发电、生态改善于一体的陕西省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全面开工。同一天,福建省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将有效调蓄晋江西溪径流。

  流动的水,连通了心。就在30多天后,晋江水流进金门百姓家,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历时23载,“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成为现实。

  匠心铸重器,捷报频传!黄河下游近期防洪治理、江西峡江水利枢纽、河南河口村水库3项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引江济淮工程主体工程全面施工;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秦岭隧洞岭南段贯通……

  2018年,新开工11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在建工程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农村水利建设步伐加快,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58万亩。灾后水利薄弱环节积极推进,治理中小河流1.5万余公里。

  建设开启加速度,质量更要装上保险杠。南北东西包括南水北调在内的各大工程现场,留下了这些足迹:副部长蒋旭光带队深入广东、河南、陕西、安徽、青海等地调研,要求把质量放在工程建设的首要位置。

  一边是如火如荼的建设,一边是有序推进的验收。这一年,南水北调工程圆满完成年度19个计划单元完工验收和80项专项验收。同时,有效应对暴雨洪水考验,实现平稳运行;超额完成年度水量调度计划,东线连续5个年度圆满完成调水任务,中线不间断安全供水1480多天。

  另一件举世瞩目的大国重器,同样发挥了显著效益。三峡水库拦洪错峰,成功抵御长江上游型大洪水;连续第9年圆满完成175米试验性蓄水任务,奠定冬春供水和生态补水坚实基础;年发电量创国内单座水电站新纪录;船闸和升船机年货运量达1.44亿吨,促进了长江航运和沿江经济快速协调发展。

  日益完善的工程设施,不断夯实水安全体系。而这一年的防灾减灾战役,迎来一场硬仗——江河洪水多发重发,台风生成登陆多,阶段性旱情明显。

  鄂竟平汛前带队检查备汛情况,主汛期坐镇指挥、科学调度、明确重点,后汛期突出强调“再努力、尽全力、争全胜”,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多次带领国家防总、水利部工作组在关键时刻深入广东、福建、四川等防汛防台风一线检查督导。

  风疾雨骤,风雨同舟。全国共紧急转移833万人,25个省份发布4.7万次县级山洪灾害预警,发送预警短信2179万余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年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少,防汛抗旱减灾战役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突围前行——

  问题导向 深化改革

  船到中流浪更急,不进则退,非进不可。这一年,水利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铺开一系列新实践。

  改革突围,多点突破。

  6月21日9:05,保定东站。一下火车,鄂竟平一行即分成两组,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的情况下,驱车奔赴唐县、曲阳的4座小水库进行现场检查。这是鄂竟平就任水利部部长之后,第一次“飞检”,也是他秉承多年、延续至今的工作方式。“四不两直”“出其不意”的突击检查,在行业内形成了震慑。

  敢于动真碰硬,进行约谈问责,释放出“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强烈信号。首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在全国水利行业开展小水库暗访督查;进行两轮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督导检查,实现31个省份所有地市级行政区全覆盖;开展淤地坝安全度汛和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暗访督查……

  十次动员不如一次问责。水利部就小型水库督查问题约谈京冀辽鲁青粤黑;就小型水库专项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向河北省人民政府进行通报;挂牌督办河南鲁山县沙河荡泽河非法采砂问题,约谈相关河长及主管部门负责人……

  各地迅速行动,点对点整改,实打实解决。北京市水务局对涉事区水务部门进行集体约谈,传达要求,通报问题;福建省水利厅严促小型水库整改,整改不力将提交省委、省政府追责问责……

  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建设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涌现出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20.24万,第三次,成交!”贵州贵阳市息烽县小寨坝镇大寨村委会议室响起热烈掌声,承包底价7.5万元的上寨山塘经过几十轮的竞价,被村民杨明华拍到手。沉睡的集体山塘从此有人管、有钱养。

  北京首创水资源税信息共享平台,在纳税申报客户端即可进行水量填报和核定结果查询。精准监管下,用水已无“任性”可能。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政府与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1484万立方米水权交易协议,采用“农业综合节水-水权有偿转换-工业高效用水”模式,为宁夏水权转换再添精彩一笔。

  广西百色市积极推进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细化制定奖补措施及奖补资金标准,引导企业、村组、群众等社会各界一起干水保。

  …………

  这一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新增改革实施面积8000万亩,全国水权试点全面通过评估验收,100个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县全部通过验收。

  深化合作,开放前行。

  “澜湄合作因水而生,也必将因水而兴。”2018年 1月,李克强总理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发言激情洋溢。4月,鄂竟平率中国代表团出席湄公河委员会第三届峰会,就流域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提出建议。年底,流域六国就《澜湄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达成共识。

  交流治水思路、分享实践成果、推进互惠合作的高层交流,贯穿全年。一年中,鄂竟平接连会见新加坡、法国、芬兰、丹麦、波兰、以色列等国家及世界水理事会负责人,并率团访问了丹麦和以色列。

  跨界河流涉外工作稳步推进,中欧水资源交流、湄澜水资源合作进一步深化,水利“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推进。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水利,彰显着大国自信,体现着大国担当。

  持续发力——

  用好抓手 河清湖净

  “实施强有力的监管,最有效的抓手就是河湖长制。”鄂竟平指出,“水利部一定会继续下大力气推行河湖长制。”

  锦绣山河,壮丽多娇。这一年,河长制湖长制全面建立,从“有名”迈向“有实”。绝迹多年的鱼虾重现河流,消失已久的鹭鸟飞回湖畔。

  组织体系全面建立,百万河长上岗到位;配套制度全部出台,规矩机制上线运行;各级河长开始履职,党政领导巡河巡湖;社会共治逐渐形成,群众好评与日俱增……2018年6月底,全面建立河长制目标提前半年实现。各地加快推动,全面建立湖长制任务按照中央指定时限顺利完成。

  从“全面建立”迈向“全面见效”新阶段,“清四乱”成为第一抓手。随着“清四乱”专项行动的大力推进,突出问题加速解决,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多项行动雷霆出击,治理顽疾硬招频出。开展全国河湖采砂专项整治、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等专项检查行动,依法拆除取缔涉河违规违法项目……

  河湖执法大力推进,强力监管形成震慑。依法严查实处,现场制止违法行为近3万起,立案查处违法案件近4000起,向公安机关移交涉黑涉恶线索600多条。河湖综合执法、联合执法机制和模式得到推广复制。

  重大制度创新,治水有效抓手,激活一池春水。江苏以“生态河湖”行动统领水治理,更加注重水安全保障、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治理体系建设;浙江探索建设“美丽河湖”,治出了安全流畅通道、水清岸绿风景,更治出了河湖管护新形象;河南“四水同治”,聚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

  河湖管理上的突破,是这一年治水管水护水的缩影。以十六字治水方针为遵循,把握好节水优先这“一个前提”,正确处理水与经济社会发展、水与生态系统其他要素、处理水问题时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三大关系”,水资源节约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扎实推进。

  查干湖上,粼粼波光,水美鱼肥。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为河湖连通工程点赞;松花江畔,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指点。

  滴水必争,节水优先为根本前提——

  水利部联合发展改革委起草《国家节水行动方案(送审稿)》并报送国务院,完成2017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搞清楚什么是节水、什么是优先,从节水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等方面寻求突破,节水工作机制正逐步健全。

  绿色发展,水环境保护毫不松懈——

  基本完成105个水生态文明建设城市试点工作,稳步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做好绿色小水电站创建,新增46个国家水利风景区。

  首次实现96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年度全覆盖,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4万平方公里。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深入吉林、辽宁等地察看水土流失治理情况,要求将水土保持工作提升到治水事业一项根本性措施的高度,着重做到“治理补短板,监管强手段”。

  水美中国,水生态修复亮点频现——

  首次实施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试点河流重现生机。南水北调工程首次向受水区30条河流进行生态补水,在保障供水安全的同时,发挥了巨大的生态环境效益。

  秉承初心——

  治水为民 大展作为

  为人民谋幸福,初心恒定。这一年,水利大展作为,加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一枝一叶总关情。

  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把水利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多位部领导深入贫困地区调研。水利部启动水利扶贫三年行动计划,举全行业之力,从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倾斜支持,切实做好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片区联系等工作。2018年安排贫困地区水利建设投资1100亿元,4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有效解决。

  鄂竟平先后深入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和重庆等地调研,强调“要真正办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民生实事,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提供水利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赴水利部定点扶贫县及西藏等地考察,要求“积极创新帮扶方式,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用心用情用力帮扶”。

  在西藏,水绘就了高原的一抹蓝。走进南木林县索金乡嘎孜村,随手拧开一个龙头,干净的自来水哗哗地流了出来。水利人用自己的双手、双脚,保障民生,加快发展。

  在鄂西北秦巴山区,水点亮了幸福生活。从吃水难到不愁水,从吃上水到吃好水,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因用水无虞而绽放会心笑容。

  …………

  不仅仅是贫困地区,一系列喜人变化已经发生,水兴产业、水美乡村、水富百姓的实践探索正在深入。

  南粤之水,汇聚乡村振兴内在动力。广东梅州市加快山区中小河流治理,建成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水为支点撬动产业兴旺。

  苏北之水,旺了产业,富了乡亲,留了乡愁。江苏盐城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水环境,围绕“水富民”工程做足“水文章”。

  西南之水,滋润一天更比一天好的日子。云南西畴县采取引水、 蓄水、管水等措施,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村民生活越来越红火。

  这一年,农村饮水安全这条“底线”有效筑牢,农村河湖管理、山洪灾害防御这两个“重点”得到加强,水利有力驱动乡村振兴。

  坚强保证——

  从严治党 凝聚力量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让中央兴水惠民决策主张成为水利人的自觉行动,水利部党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机构改革完成后立即召开直属系统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对违纪违法案件情况进行点名通报;在全系统开展多层次、大范围的调研访谈,站在关乎水利改革发展事业顺利推进的高度部署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是部党组改作风、树新风、正部风,更是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

  赴滇桂黔石漠化片区专题调研,了解水利扶贫领域在反腐败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赴陕西、河南等地检查调研水利基层单位;赴西藏调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野带队深入一线,查阅档案,询问情况,座谈交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责任制为保障,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围绕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情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方面进行自查;组织三轮对14家部直属单位的政治巡视;全力配合中央第九巡视组对水利部党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狠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承诺书;开展专题调研,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举办水利廉政讲堂,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答题、“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等各类活动,从严拧紧思想总开关。

  河清海晏,朗朗乾坤,前行和发展有了“红色生命力”。

  浙江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双建合璧”;湖北武汉市水务执法总队第三党支部采砂执法党小组,长年坚守长江汉江执法一线……

  “最美同心圆”共同描绘——这一年,新时代水利精神总结凝炼工作广泛开展,全体水利人为凝聚行业灵魂、引领行业未来的精神表述语贡献智慧,全行业价值认同进一步增强。

  “最美格桑花”绽放高原——“‘订单式’培养突出民族化、本土化和专业化导向,破解了基层人才长期引不进留不住的难题。”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如是说。推广新模式,壮大基层水利人才力量,新时代水利人才创新行动计划大力推进。

  “最美水利人”模范引领——首届“最美水利人”名单公布,湖南益阳市水文水资源局李国庆等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热爱水利的敬业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心为民的大爱情怀,鼓舞激励着水利人。

  岁月不居,这一年有太多珍贵记忆值得撷取:法规制度建设加快,“长江保护法”列入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一类项目,提出水法、防洪法等修改建议;科技支撑保障有力,组织修订《水利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加强水利科技创新平台、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水文化建设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积极有为,老干部工作有效传播正能量,新闻出版工作大力推进,事业发展有了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跨入2019年,共和国将迎来70岁生日,全面小康进入关键一年。让我们以必成之心,聚磅礴之力,奔跑前行,勇敢逐梦,为伟大事业矢志奋斗!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