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将于11月在武汉举行

时间:2018-10-29 来源:农业农村部
分享到:


    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将于2018年11月3-4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此次论坛以“保护生命长江,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由农业农村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沿长江流域有关省(市、区)人民政府,有关企业和国际组织共同发起。论坛将凝聚各方力量,汇集多方智慧,共同探讨长江生物资源保护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助力全球重要流域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是我国重要的水生生物基因宝库和生物多样性最具典型性的生态河流,是名副其实的生命之河。据不完全统计,长江流域水生生物4300余种。流域内有白鱀豚、中华鲟、达氏鲟、白鲟、长江江豚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圆口铜鱼、岩原鲤、长薄鳅等170余种为长江流域特有。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不仅关系到长江生态系统的协调稳定发展,更关系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长期以来,受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长江生物资源持续衰退。白鱀豚于2007年被宣布功能性灭绝;白鲟多未见踪迹;“水中大熊猫”中华鲟每年到达长江的野生种群数量从20世纪70年的万余尾下降至不足百尾;“微笑天使”长江江豚的数量从20世纪90年代的2700余头降至2017年的约1000头;曾有“长江三鲜”美誉的长江鲥鱼、刀鲚和河鲀的资源量严重枯竭;“四大家鱼”早期资源量下降超过90%。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治好“长江病”已刻不容缓。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格局,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修复长江水域生态环境,对于长江经济带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对引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论坛聚焦长江大保护,采用主会场和分会场形式召开。11月3日召开主论坛,国务院相关部委、沿江省(市、区)人民政府、有关专家和国际组织将介绍本部门、本地区、本领域的保护工作经验,共商长江大保护对策。11月4日召开分论坛,分别是大河流域保护管理分论坛、澜湄流域生物资源保护分论坛、长江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分论坛,长江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论坛,针对不同专题开展对话研讨。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