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鄂竟平:落实“节水优先”要搞清楚什么是节水,什么是优先

时间:2018-09-21 来源:中国水利网
分享到:


    2018年9月18日,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暨农业节水科技奖(大禹杯)颁奖大会。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鄂竟平指出:

    农业节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就

    多年来,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大力推进灌区“两改一提高”,加强农业节水技术研究和推广,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节水灌溉面积大幅度增加,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明显提升,农业节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就,为解决中国水资源供需矛盾、国家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今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前农业节水仍存在诸多问题和短板

    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农业节水仍存在诸多问题和短板。

    从宏观上看,农业节水灌溉面积仍然偏少,农业用水比重仍然偏大,与我国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水平不相匹配。

从微观上看,节水意识还未真正形成,农业节水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较慢,重开发利用轻节约保护的发展理念仍然存在,节水设施建设及运行管理能力不高,节水技术研发和推广力度不够,节水政策法规强制和引导作用不强。

    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努力破除、有效解决。

    鄂竟平讲话

    贯彻落实节水优先,要扎扎实实做好两件事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这一重要治水方针,水利部近期组织水利系统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全力推动水利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当前我国治水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治水方式、解决手段必须随之转变,要从供给侧管理变为需求侧管理,把节约用水作为首要选项,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鄂竟平强调,贯彻落实节水优先,当前要扎扎实实做好两件事。

    一要搞清楚什么是节水,结合自然、经济、社会等不同条件,针对南方北方、东部西部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尽快制定各行业节水标准。

    二要搞清楚什么是优先,切实把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

    协会要重点做好农业节水“五方面”

    鄂竟平希望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充分发挥跨地区跨部门优势,发挥智囊智库、桥梁纽带作用,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为农业节水、农村供水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在农业节水工作大方向上,要着眼于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效益、保障国家水安全和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深入研究农业节水的定位、路径和发力点。

    二是在节水动力问题上,要从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两方面考虑,下大力气深入研究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技术手段等多种途径和方式。

    三是在节水核心技术研究上,要高度重视节水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研发,不断提高我国节水技术水平。

    四是在节水技术成果转化上,要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增强服务意识,将节水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送到基层,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宣讲活动,指导各方尤其是广大农民研究使用节水新技术。

    五是在农业节水标准方面,要充分考虑资源、经济、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因素,在农业节水标准制定上多下功夫、多作贡献。

    水利部原副部长、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翟浩辉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常委、水利部原副部长、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胡四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协会党建工作部、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